2014年6月22日星期日

观后感《Maleficent》

嗯……上一次更新都是两年前的事了,都忘了自己设定的格式是咋样子得了= =

=======================================

因为在网上阅读过其他人的评语了,我才去看这部电影的,所以在电影一开始,Maleficent恣意而快活的任意翱翔的时候,我的心一直很酸。

剧情我其实不想透露太多(嗯,我也在想不透路剧情要怎么发表感想呢这是),但我觉得整部电影带出的讯息,比起原本的童话故事那种Happily Ever After,被陌生人亲吻一口醒来就跟着他走的那种荒谬愚蠢的公主作派的剧情,这样才应该是童话故事要教导给孩子们的宝贵知识。

Maleficent最吸引身边的人的,其实是她毫不作伪的性子。她的广阔心胸源自于各种生物(算是生物吗==|||)和平相处的国度,甚至于她对于人类也一样是一视同仁的——正如她取回被偷的晶石后,对闯入森林的少年Stefan所说的那句"I sent it home, just like I send you",在她心中一切都是平等的存在。

Maleficent甚至算不上是坏的,她在迷途时因被怨恨蒙蔽而迁怒下的诅咒,为此后悔不已,用尽办法想要弥补回去,却从来不会对那个女孩说:“你别怨我,要怪就怪你老爸对不起我”之类迁怒推托的话——这让我想起《弟子规》里的那句“过能改 归于无 倘掩饰 增一辜”,再看看Stefan的所作所为,我实在是囧到极点,这反面教材也太典型太典型了呗……

她跟Aurora之间的互动也非常感人,小孩的真情流露总是让人难以抗拒的。我想,她是从那个无辜的孩子身上看到过去快乐而善良的自己。她爱那个孩子,同样的那个孩子也回以更多的爱——这同样也诠释了“真爱之吻”的爱,爱是发自真心的,爱是恒久的,爱是两面的,爱人的人同时被爱,拯救的人同时被拯救。Maleficent在翅膀被夺走后不曾流泪,却为Aurora的沉睡哭了。曾经Stefan的背叛让她失去了相信爱的能力,把她束缚在怨恨里,但Aurora让她得回了自我,自由去爱恨的能力。(爱不是只局限于男女、男男、女女之情吧,这真爱关女女毛线啊《---表示看了别人的影评后非常想吐槽的话)

 (至于口里嚷着小丑东西,不喜欢小孩却又把Aurora抱到怀里的别扭,啧,这就是傲娇啊= =)

造就命运的原因其实是眼界的高度。Maleficent和Stefan的最大对比,就是两人的眼界区别——一个以天地为限,见识过宽阔的世界,心就不会一直被局限在怨恨里;一个则困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为成为国王可以背叛出卖,为掩饰自己的恐惧赶尽杀绝而完全忽视自己应该珍惜的妻子和女儿。Stefan不是被Maleficent逼疯的,事实上不肯放过他的正是他自己,他幻想的Maleficent种种对他不利要把他赶尽杀绝的举动,正投射出那个疯狂的自己,全都是他自己。很可怜,可是他自己不知道,他甚至不敢承认自己当初对Maleficent做的事情是错的。

能看得出其实剧情一直在运用合理的方式去还原原著,仙女的祝福,魔女的诅咒,荆棘林,公主的沉睡,王子的吻,魔龙……最后一个出现的时候我简直囧掉,原来……

故事里的角色都很丰满,几大主角就不说了,那只乌鸦说的第一句话就让我觉得这真是一只好有性格的鸟,就算是戏份不多的皇后(才两句对白)也有着慈母的光辉。

至于我想要吐槽的……除了智缺的三只小仙子外,大概就是那个作为旁白的说书人了——你把Maleficent的故事改编成《睡美人》版本,到底是意欲何为,嗯?

没有评论: